当前位置:

教 育

编辑:redcloud 2013-05-03 15:12:39
—分享—

  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85所,其中高中3所(含职业高中1所),初级中学23所,小学135所(包括中心小学,村级小学),特教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机关幼儿园各1所,乡镇公办幼儿园3所,有民办学校1所,民办幼儿园18所。现有在校学生26869人,其中小学18745人,初中5979人,高中2119人(含职高),特教26人。现有在编在职教职员工2790人,其中高中269人(含职高54人),初中955人,小学1440人,幼教29人,教师进修学校、局机关及二级机构97人。

  教职工学历结构情况:大学本科945名,大学专科1225人,中专528人,高中及以下学历72人。教职工年龄结构:30岁以下仅364人,31岁到40岁的798人,41岁到50岁的有1069人,51岁以上达558人。

  学前教育。2012年学前一年教育率99.3%,学前三年教育率79.1%.

  小学教育。2012年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比2007年提高0.15%,巩固率达99.97%,比2007年提高0.01%。

  初中教育。2012年适龄少年入学率100%,比2007年提高0.77%,巩固率达99.46%。

  高中教育。2012年巩固率95%,比2007年提高3%。

  职业高中。2012年招生280人,比2007年增加143人。

  2008年-2012年,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巩固率、合格率、优秀率、综合评估稳步递进。高考本科上线率: 2008年,28.86%;2009年,18.22%;2010年,33.6%;2011年,45.4%;2012年,53.7%。近几年来,高考成绩在生源递减的情况下,本科上线率呈上升趋势。教育走出低谷,实现回升。

  办学条件。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均衡发展的原则.以“合格学校”建设为主线,加大财政投入,扎实推进校安工程、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学前教育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义务教育及初中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城市义务教育扩容改造工程、厕所革命工程。几年来,共投入资金6340万元,新建建筑面积42980平方米,危房改造面积26040平方米,创省级合格学校23所,寄宿制学校20所,农村合格中心幼儿园3所,新建食堂18座,建成标准化功能室212间,装备图书30万册,配置学生课桌5751套,各级各类学校资源配置跃上了新的台阶。为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布局调整。科学规划,投入专项经费,调整学校布局,大力打造形成了城乡“两个优质教育圈”:一是在农村实行“三集中一过渡”模式调整学校布局,即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县城和乡镇集中、高小向乡镇和管理区集中,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向寄宿制学校过渡,撤销了柳寨中学、蓬洞中学等农村中学16所,长冲、太坪、五桂等农村小学62所,通过学校布局调整和建寄宿制学校形成了“乡镇优质教育圈”;二是全面调整县城学校布局,撤并县城小学四所,撤并县城初中两所,强化了县一中和县职业中专建设,县城“三个二模式”:即在县城办2所高中、2所初中、2所小学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城镇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优化,形成了县城优质教育圈。城步一中为省示范高中,城步二中为市示范高中,县机关幼儿园为市示范合格幼儿园。全面实施《县2011-2015年学校布局调整方案》。

  教育管理。严格管理制度,坚持政务公开,出台了《构建节约型机关实施办法》,形成了出差、办公用品采购、小车管理、公务接待、补助发放、上下班纪律等管理制度,公务购物和公务接待开餐废除了签单制,财务开支实行会审制。着力加强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建立了教育局局党委向社会、局机关干部职工向单位、党员向党支部和社会的承诺机制,牢固坚持“五不准”:不准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不准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配偶、子女、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务的影响谋取私利;不准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越权干预招生录取,职称评聘,基建项目等工作正常开展,不准举办或参与经营性实体。着力建设学习型、节约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取得明显成效,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明显好转。出台了《县教育局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配置意见》,规范了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职数设置,调整了学校领导班子,全县中小学校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85个减至228个,学校正副校长由原来的187人减至158人,学校处室负责人由原来的257人减到188人,校委成员由原来的515人减至280人,有效遏制了学校行政人员过多过滥局面。精心研制下发了《中小学管理措施与办法》,对教师队伍管理、教职工违反职业道德的处理、学校工作及校长的考核评估、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对学校和教师的规范化管理。录用教师实行“凡进必考,择优聘任”办法,严把教师入口关,下大力优化教师队伍资源配置。2009年以来,累计安排特岗教师233名,安置部属师范和省属师范毕业生7人,安置邵阳定向培养师范毕业生26人,充实到城乡中小学教师队伍。大力加强师资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几年来,我县相继选送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参培率与合格率均达100%。积极开展优秀校长、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评选命名和表彰活动,为广大教师成长和进步搭建了广阔舞台,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经费保障。自2007年秋季我县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来,根据国家政策逐年提高了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全县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了杂费和课本费。对家庭困难的农村初中寄宿生落实了生活费补助政策,对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落实了资助政策,对职业学校在校生实行了助学金救助政策,对大学生落实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形成了一整套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08年以来,县教育局多方募集专项资金166 万元,救助了726名中小学贫困生,大专院校的特困大学生。自2011年实行大学生生源地贷款政策以来,为325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195万元。教育基金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积极筹措资金,认真做好奖教奖学、助教助学活动。四年来,累计募集资金310万元,救助困难教师,特困学生149人,发放救助金13.14万元,另外“爱烛行动”,救助31位教师,发放救助金18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25名,发放救助金5万元;奖励教师达63.4万元,组织“园丁之家”活动共支出7.5万元派出30名教师出外参观学习,教师节慰问金总发放22.6万元。2012年春季我县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我们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调研,结合我县现实情况与条件,确定了我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主要采用“营养中餐”模式,极少数地处偏远、条件不成熟的村小采用“牛奶+X”的供餐模式过渡。我们克服农村学校地域分散、交通不便、食材购买成本高等层层困难,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制度,加大工作指导与投入力度,实行分级管理模式,全面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该项计划惠及我县农村学生18635名,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作为示范典型推介。

  综治安全。教育局党委班子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安全就是效益”的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一是健全完善了综治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二是按照县政法委的要求,加大了对校车的整治;三是加大了对学校综治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四是加大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督查、检查力度,规范食品进货渠道,严厉打击“三无产品”进校园;五是加大了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着力整顿了周边小摊小贩、摩的和“三室”。六是深入开展了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印发了《中小学幼儿园综治安全工作手册》,并下发到每个学校,对学校的综治安全教育和管理给予了有效的规范和指导。七是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与中小学生遇险自救培训和演练活动。

  促学控流。狠抓促学控流工作,为了控制生源外流,县教育局积极筹措,大胆创新。一是加大了学校布局调整力度,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稳住家长的心。二是改革了一中办学体制,2000年恢复了县一中初中招生。三是整顿招生秩序,规范招生行为,从严处罚买卖生源现象。四是加强学籍管理,规范了学生入学、转学、退学、休学等全程管理秩序,规范了学籍电子化管理。五是实行促学控流包片包村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双线三级”(县、乡村;教育局、学校、教师)促学控流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同时,组织实施了“义务教育零辍学工程”活动,全面加强了劝学和资助特困学生工作,切实抓好贫困学生的“两免一补”。

  几项措施。为了振兴教育,教育局立足长远,精心规划,一年一个工作重点,细化措施,全面推进我县教育事业持续稳定的发展。2010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教育局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全县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同时邀请县内外师德师风标兵来县作报告,广泛开展“创先争优,争当人民满意教师”活动,对个别违规教师进行了严厉查处。通过“自查、自纠、整改”,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定为“教育教学质量年”。紧扣“质量”主题积极开展了多项活动。一是加强了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常规管理,强化了对教师备课、作业批阅、课堂教学、学生辅导及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督查。二是广泛开展了教研教改,精心组织教师开展了教学比武、送课下乡、教学示范活动。三是局班子领导经常深入学校随堂听课,随时检查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师的教学工作。四是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检测,从严治理考试纪律。2011年以来,我局将全县初中毕业生集中在县一中考试,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五是建立了教学质量激励机制,对成绩优异,质量提高快的学校和教师予以重奖,对学生成绩滑坡的学校和负责人予以处罚。六是开展了“十佳班主任”、“十大名师”评比活动,并对获奖教师予以重奖。全县教育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全县教育步入止滑提速的快车道。2012年定为“教育改革创新年”。各校创新思路,狠抓课堂教学,大力推进教学方式的改革。坚持育人为本,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着力培养学生自主探索能力与主动学习能力。精心部署了“十大名师”、“十大班主任”巡回送教活动,学校校本教研意识增强,我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