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源基地

编辑:redcloud 2010-07-01 14:44:32
—分享—

  我县共有草山面积137万亩,万亩以上连片草山20处,其中南山一处有连片草山17.8万亩。现全县开发和改良的草山面积达25万亩,实施退耕还草1万亩,黑麦草、矮象草等优质牧草已普遍种植。按15亩天然草山养一头奶牛,饲养奶牛数量在9万头以上,按人工种植1亩牧草饲养1头奶牛,则发展潜力更大。南山牧场建场以来,经过四十多年的摸索,已走出了以奶业兴场的成功路子,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展示了奶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从1998年开始,我县首先在南山牧场周边乡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农户养奶牛的试点,到2000年,农户养奶牛每头年平收入达3500元以上。在试点成功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立足资源基础,着眼产业升级,逐步明确了“围绕奶业建牧县”的发展战略,把奶业作为强县富民的第一大产业来抓,建基地兴奶业。工作中按照“因地制宜,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完善巩固”的原则,以家庭牧场为基础,在南山牧场周边乡村和省道S219公路沿线大力发展奶牛基地、专业村和专业户。同时,进一步明确“政府引导、经营自主、政策倾斜、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发展方针,以南山牧场和亚华南山分公司为龙头,努力构建了种草养畜、乳制品加工、销售贸易一体化的奶业产业化格局。到目前,全县已发展奶牛12900头,奶牛专业户近2500户,建成了7个奶牛基地乡(镇)、58个基地村(场),兴建鲜奶收购站4个,人工配种站7个,实施退耕还草10000亩。汀坪乡隘上奶牛专业村,全村215户中有198户饲养奶牛,共发展奶牛486头,日产鲜奶4300多公斤,户平实现纯收入4000多元,全村形成了“家家养奶牛、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户户奔小康”的喜人局面。

  “兴牧必先兴草”,为确保每头成年奶牛不少于1亩高产人工牧草。一年来,县政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落实了1万亩退耕还草和天然草山保护两个项目,两项目争取国家投资800余万元。去年县成立了退耕还草指挥部,下设退耕还草办公室,主管全县退耕还草、牧草种植、草山草场开发工作。今年4月,为配合《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项目》开发工作,县成立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项目开发领导小组。到目前为止,完成退耕还草7668亩,稻田改制种草5000余亩,建立和培育优质牧草种子基地3个,推广种植适合本县的优质高产牧草近10个品种。

  2003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奶业发展的决定》与《城步苗族自治县奶业管理条例》(初稿),为全县奶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充分调动了全县奶农的积极性,奶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决定》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服务、保护”六字方针,狠抓奶牛生产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成立了县奶业发展指挥部,专抓全县奶业生产发展,并制订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鼓励农民创办奶业实体,允许单位和个人开发草山。全县6个奶业专业乡镇成立5名干部组成的奶业发展办公室,对每头奶牛建档立账,随时掌握奶牛动态。58个奶牛基地村(场),均成立了奶业协会,通过协会章程,规范奶牛发展行为,形成了奶农自我组织、发展、协调的社会管理体系。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