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关于加快城步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编辑:redcloud 2008-10-29 00:00:00
—分享—

2003年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城步发展,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加快城步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以开放招商为动力,以行政服务为根本,坚持“突出交通夯基础,围绕奶业建牧县,竹业旅游强支柱,狠抓工业壮财源,扩城兴商畅流通,宽松环境促发展”基本发展思路不动摇,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夺取全面建设小康城步的伟大胜利。

    2、主要发展目标。从2004年起,按照人均发展水平,三年建成全省少数民族首富县,五年建成邵阳市前3强、十年建成湖南省前20强。今后三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1)GDP年均增长15%以上,即2004年为10亿元,2005年为11.5亿元,2006年为13.23亿元;(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0%以上,即2004年为4.02亿元,2005年为6.43亿元,2006年为10.29亿元,(3)合同引进县外资金增长100%以上,即2004年为6.4亿元,2005年为12.8亿元,2006年为25.6亿元(其中到位资金年均长增长100%,即2004年为2.2亿元,2005年为4.4亿元,2006年为8.8亿元);(4)年用电量平均增长20%以上,即2004年为1.28亿度,2005年为1.54亿度,2006年为1.85亿度,(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即2004年突破1亿元,2005年突破1.2亿元,2006年突破1.5亿元,(6)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即2004年为10.68%,2005年为11.18%,2006年为11.68%;(7)进出口总额每年翻一番,即2004年为200万美元,2005年为400万美元,2006年为800万美元;(8)奶牛发展年均增长40%以上,至2006年全县存栏奶牛不低于3万头;(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10)农民年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即2004年为1336元,2005年为1443元,2006年为1560元,同时,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都要上新台阶。

    二、实施“工业富县”战略、推进工业化进程

    3、大力发展规模加工企业,着重抓好企业上规模、上水平、组建乳业、食品工业、竹木业、矿业、制药、纸业、建筑材料等7个集团公司,到2006年,发展年产值或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企业4家,发展年产值或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3家。

    4、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按照“突出产业,相对集中,形成特色,可持续发展”原则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项目带动、市场运作”的办法建设工业园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县城要建设一个高档次的工业园区,至2005年初具规模。各乡镇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引导工业聚集发展。力争在三年内全县建成1至2个工业示范园区。

    5、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做到除国家明令禁止的投资领域外,所有竞争领域和对外开放的领域都对民营资本开放;降低注册登记门槛,允许新设立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房地产开发公司除外)实行分期注入、分批到位,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民营企业投资人首期认缴资本为3万元,1年内实缴注册资本50%,其余部分可在3年内到位,简化登记前置审批手续,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行业外、民营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一律取消,实行“工商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并联审批制度;下放民间投资项目审批权,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涉及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民间投资项目,除规划、环保、国土等必要环节审批外,其他环节一律实行登记备案制;鼓励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从事民营经济,加大对民营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促进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三、突出区域布局,壮大县域经济产业

    6、大力发展奶业。按照“围绕奶业建牧县”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奶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来抓。奶牛发展年均增长40%以上,至2006年全县奶牛不低于3万头。同时大力实施退耕还草工程、县内省道S219沿线的稻田退耕还草要达60%以上,高山地区要加大草山改良力度。至2006年,全县改良草山10万亩,退耕还草3万亩,奶业产值要突破30亿元,奶业创税收1亿元。

   7、大力发展竹业。严格按照“突出低改,加速新造,深度加工,搞活流通”的思路,以国家退耕还林为契机,搞好楠竹开发,同时要加大竹制品的研发力度,做大做强竹业集团,积极培育楠竹加工龙头企业,推动竹业发展。至2006年,竹业产值突破5亿元。

    8、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南山旅游风景区为龙头,力争三年内将南山创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点建设南山牧场草原风光和长安营民俗风情旅游区、白云洞和白云湖休闲游泳区。旅游开发要认真执行总体规划,并突出民族特色,保护和开发利用名胜古迹,挖掘城步民族文化,全面提升旅游文化品位。

    9、大力发展以延季蔬菜为主的高效农业和小水电产业,至2006年,发展延季节蔬菜5万亩,开发小水电10万千瓦。

    四、强化城建城管,推进城镇化进程

    10、加大经营城市的力度。组建城市建设投融资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城镇建设投入主体多元化,走以城养城,以城兴城之路。

    11、县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县城建设要以绿色生态、园林旅游为目标,坚持“南改北扩”的方针,按照“三纵九横”的框架规划城市道路。在今后三年内,城北要建好“一园一场五路”,即城北工业园、儒林广场、机场路、民族大道、诸葛路、环城西路、环城东路;城南要建设靓丽“一堤一场三路”,即县城防洪堤,阳明广场,中心路、青年路、新田路。要深入开展城步综合治理活动,努力营造清洁、文明、舒适的城市环境。2006年县城要创建为省级文明卫生城。大力引导和鼓励农民进城务工和经商办厂,建设农民新村、民族新村和公寓别墅园,提高城镇人口比例。到2006年,县城常驻人口要达6万人,县城建城区面积由4.5平方公里扩展到10平方公里。

在加快县城建设的同时,加快其他建制镇建设步伐。要注重引导地处偏僻、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恶劣的农村自然村向中心村及乡镇政府驻地发展,集中扶贫、以工代赈等各渠道资金投向农村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康农村建设进程。

    五、实施全民招商,全面对外开放

    12、大力实施“招商活县”战略。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落实招商责任制,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考察领导班子、衡量工作水平和政绩的重要内容,对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予以一票否决。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以商招商、网上招商、敲门招商、中介招商、挂职招商等办法,在全县形成全民招商的良好局面。

    13、努力发展对外贸易。切实加强对外贸易工作的领导,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向外贸工作倾斜,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扩大产品出口,提高全县经济的外向度。

    六、加大改革力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4、加快国有集体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搞好“两个置换”,全面改革企业用工制度和管理体制,在2004年内全面完成全县国有企业、二轻集体企业、乡镇集体企业的改制任务。要从有利于激活事业、搞活单位、放活人才、用活财政出发。对各类事业单位的体制机制和所有制进行全面改革,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企事分开和主次分离,到2005年底,全面完成全县各类事业单位的改革。

    15、加快政府机构改革。要大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理顺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有限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使政府从微观管理转向宏观管理,依法行政,服务社会。

    16、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培养有精神、动脑筋、肯实干、讲文明的干部,重用和保护靠得住、懂经济、会改革、能招商、有佳绩的干部。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按贡献坐位置,真正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支持创业者、鼓励改革者、弘扬先进者、淘汰平庸者。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政策环境,引进和留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支持干部把智力、技术、资本投入经济项目,获取合法收入。今后对乡镇的目标管理,主要从GDP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利用区域外资金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长率,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年用电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农民纯收入增长率、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这12大指标进行考核;部门单位按职能合理确定具体目标管理指标进行考核。按要求达标的乡镇和部门单位为双文明先进单位,其主要负责人由县政府记三等功,并给予重奖,成绩突出者可报记二等功;当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黄牌警告,其主要负责人取消评先评优,不提拔不调动;连续两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该单位一把手应主动辞职,不主动辞职的,责令其辞职。县人大常委会要将考核指标作为被评议对象的主要评议评价内容,县政协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要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17、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打防结合,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定的社会环境。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强化服务功能,真正把它建设成为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收费、按承诺日办结的政务服务平台。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严厉查处干部打牌赌博行为。县执法执纪部门要严厉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为投资者提供“家”的环境。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实行一年一评的行风评议和干部作风投诉机制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行风评议不合格或名次靠后的部门,其领导班子要向县委、县政府说明原因并落实整改措施,对整改后测评仍不合格的部门,属省、市驻城单位的,由县委建议其上级主管部门撤换其单位主要负责人。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社会协调发展

    18、培育和弘扬“团结拼搏,自立自强,敢想敢干,开放竞争”的城步精神。要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宣传城步精神,唱响加快城步发展的主旋律,激励全县人民万众一心、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始终保持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状态。

    19、树立“绿色城步,开放城步,文明城步”的城步新形象。要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和优质草场面积、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树立绿色城步形象;大力招商引资,加快开放步伐、树立开放城步形象;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树立文明城步形象。

    20、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广播、体育事业。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小学调整为260所左右,小学入学率达100%。小学巩固率和合格率达到99%以上;初中调整为14所,初中入学率达100%,年巩固率和合格率分别达到97%和90%以上。办好现有2年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专,力争2006年高中入学率达到60%以上,逐年普及高中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城步的发展培养各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要坚持科技先导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加大技术革新、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按照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大力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化政府公共卫生职能,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人民健康需求的、比较完善的卫生体系,确保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县乡广播电视建设,兴建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提高广播电视的收视率,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推行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八、大力实施“项目立县”战略,全面完成二十六项县五十大庆献礼工程。

    21、加大项目工作力度,项目建设要成为带动投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立足县域特色资源开发,以市场和国家产业导向,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形成项目建设动态格局。

    22、在今后三年中,举全县之力,完成以下二十六项自治县成立五十周年庆典献礼工程:(1)邵怀高速公路子项目;(2)县城到贝子河的二级公路工程;(3)儒林广场建设工程;(4)县城3—5万吨供水工工程;(6)县城至乡镇公路砂改油工程;(7)无碳卷筒发票纸开发工程;(11)退耕还草3万亩存栏奶牛3万头工程;(12)10万平方米公寓别墅工程;(13)投资5000万元输变电工程;(14)城北新区建设工程;(15)二中搬迁工程;(16)县城污水垃圾处理工程;(17)城北小学建设工程;(18)县城防洪堤工程;(19)城北新华图书城工程;(20)阳明广场工程;(21)民族博物馆建设工程;(22)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生物制药工程;(23)20万吨水泥技改搬迁工程;(24)南山科技大楼建设工程;(25)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26)白云湖休闲建设工程。

 

(此件发至副科级以上单位)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